IMG_2582.JPG

 

剛結婚婚時,想著雙方都沒問題,一直沒避孕,沒想到一年又過一年,每年親戚問的問題我可是每天都在想,搞得我心累自己都不像自己了。

 

不知道老公在逃避什麼,在一次看診前,我們還在車上爭論,結果我整個壓力爆發在他面前大哭,最後醫生也不看了,直接回家,也許這樣嚇到他了,可不這樣他也無法了解我壓力有多重,後來他才認真跟我一起面對這件事,經過多次討論,終於說服老公一起去做檢查(關於男人的自尊我都想翻白眼了),結果證明我的問題不大,但醫生建議要直接做試管嬰兒而且盡快做比較好,所幸馬上開始了人生第一次試管嬰兒療程(希望也是最後一次)。

 

IMG_2578.JPG

 

Step 1 :

女生抽血檢查

甲狀腺、血清免疫、腫瘤、賀爾蒙

男生精液檢查

體積、濃度、活動力、型態

 

Step 2 :

女生:

輸卵管攝影 - 確認兩邊輸卵管都通(小不舒服)

子宮超音波 - 確認子宮沒問題(不痛)

 

男生、女生

進入療程前的準備 - 運動、飲食、補充營養品

 

Step 3 : 

月經來第一天:回診超音波、男女生抽血驗尿

月經來第二天:在家自己打針一直到排卵共兩週(中間會有幾次回診領針劑)

 

Step 4 :

排卵前兩天打三針破卵針

取卵前一天晚上12點後不吃不喝

手術當天換衣服-麻醉-恢復室-領藥-回家

 

Step 5 : (明年才要植入)

月經來開始吃兩週的藥

植入胚胎

 

IMG_2577.JPG

 

IMG_2564.JPG


IMG_2565.JPG


[選擇最適合的醫院診所]

在大醫院檢查有時還不比專業的不孕症診所厲害,經過一些比較最後我選擇比較貴的不孕症診所(看診時間、設備、交通方便⋯)。

 

IMG_2885.JPG


[打針副作用?與心情]

每天果納芬針劑加上另一支針劑,已經打到快兩個禮拜了,基本上沒有什麼副作用發生,覺得絕大多數都是自己的恐懼吧,打完一點頭暈?比較會腹瀉?這到底是我手機看太多還是吃到髒東西?所以我覺得我還能接受這樣的打針。

當然不外乎要在老公面前唉一下,讓他知道我多麼辛苦!

 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打針的關係,在排卵期間胸部脹的很厲害,晚上還因此睡不著,上網查說是因為雌激素上升,整個到取卵後還漲漲的,算是大一個罩杯了吧(笑)。

 

有支針是不讓卵排掉的,他的針比果納芬的粗,要刺進去的瞬間需要點忍耐跟勇氣。

原來像我肚子沒什麼肉的,打針時可以把肉抓起來(擠起來),打起來也比較不痛,都打一週才從第二位護理師那學到。

 

IMG_2886.JPG


今天最後一次門診檢查,下一次就要取卵了,但讓我嚇到的是要打五支針⋯不⋯

兩支是原本的排卵針跟保卵針,另外三支則是破卵針,是分別不同時間打的,雖然如此我還是嚇壞了⋯當天心情很不美麗。

而老公只要在前一天吃兩次抗發炎的藥就好。

 

這次算下來自己從療程開始到取卵手術結束,到底挨了多少針呢25針!

25針(加3支破卵針)

7次血(每次門診)

打點滴ㄧ針(取卵手術)

 

跟前人相比,真的感嘆時代的進步,不用打到瘀青或是有腫塊,針數也比以前的少,除了克服打針的恐懼,完全沒有不舒服的感覺,感謝自己生在這個年代。

 

 

覺得我的肚子像是名偵探小五郎的後頸一樣,被柯南打針昏迷好多次,算是自娛娛人的幽默,哈哈哈。

 

IMG_2576.JPG

 

[讓自己處於放鬆的狀態]

這段時間感謝公婆對我們的包容,為了在無壓力的環境下準備,這段時間下班後都沒有到公婆家吃晚餐,也只有在假日和看診結束後回去報告一下,我是這樣覺得的,不管有沒有在心情上造成壓力,但有時壓力這種東西很無形,會慢慢累積在心中,所以盡量讓自己專心做當下的這件事就好。

自己在家吃晚餐,心情上真的比較輕鬆,等到取卵完成,再回到以前一樣一起吃飯也很好。

 

今天門診看到不少年輕已婚女生來看醫生,原來不是只有我在努力,不是只有我在辛苦,有人陪感覺心情安心不少。

 

IMG_2833.JPG


IMG_2831.JPG


老公為了安撫我起伏不定的心情,偷偷買了名偵探柯南裡犯人的可愛版公仔,我整個感動到哭,雖然喜歡但我一直沒下手買,沒想到不常送禮的老公會買給我,真的很謝謝老公,而讓我感動到哭的是他對我的用心和關心,在我打針時都是他煮晚餐,家事他包辦,讓我專心面對打針,真的很感謝他(至少他懂得幫忙做事)。

 

為了補齊以後如果懷孕生孩子了,會有二到三年不能出國的遺憾,老公決定在植入前再帶我去日本玩9天!超級開心又帶點罪惡感,因為今年已經安排兩次出國了,但還是下定決心‘去吧!’先甘後苦!

 

也因為這樣安排,讓我更有動力做試管嬰兒,算是獎勵自己的辛苦!

 

IMG_2581.JPG

 

[備孕前準備-運動、泡腳]

醫院開的備孕清單有每天運動(除了月經期間),最好是跳跳繩,跳跳繩真的對身體很好,只可惜我的腳踝很不給力,只好換成跟著keeps app的瑜伽運動比較不傷腳。

 

 

每天泡腳也是清單之一,我還會加一點舒壓的入浴粉,家裡沒有泡腳機,只好在浴室蓮蓬頭前泡腳,只要冷了就直接加熱水,我還買了紅外線測溫器,很方便測量水溫,但還是買安全有保障到泡腳機方便多了。

 

IMG_2580.JPG

 

[取卵前、後-卵巢過度刺激OHSS]

在取卵之前看了篇文章

內心記下一些語錄:

 

勇敢的人,越普通。

不要煩惱未來跟過去,專心當下。

別人可以,我也一定可以。

 

看完就比較不緊張了!

 

早上九點帶著緊張的心情準時到了診所

 

-排尿

-聽完注意事項

-領藥(止痛、消炎、胃藥)

-換手術服

-腳開開躺上手術檯上

-打點滴

-注射麻醉藥

-睡著

-恢復室醒來

-換衣服

-昏昏沉沉去排尿

-回家

 

一連串讓我還沒來得及害怕就結束了,術後的肚子痛沒有月經那麼痛,忍耐力強的我只有在一開始尿尿時,覺得尿道口好痛,好不容易尿久了、尿多了就好多了。

 

聽說會出點血,所以我就自備了衛生棉,在我換回衣服時墊上去,血大概兩天就沒了。

 

回家後有拉肚子幾次,但都是可接受的那種肚子痛,覺得很像自己吃壞肚子的拉肚子持續到第二天。

而取卵後肚子呈現一種說不清的不舒服,不痛但悶悶垂墜感,有時走路要扶著肚子走比較好走路,再吃三天的藥。

 

IMG_2887.JPG


感謝老公讓我連兩天在家休息,還幫我買午餐晚餐回來,去上班後不要搬重物就行。

 

說件好笑的事,那天打麻醉前護士怕我緊張還跟我說,不用怕只是讓你淺眠,結束後叫你就會醒的,結果在恢復室護士怎麼叫都叫不醒我,老公只好請他們讓我繼續睡,我可能前天晚上緊張失眠導致麻醉後一整個超好睡,直到我睡到會動了,老公才叫醒我,完全睡很飽!

 

這次取卵取出24顆卵,可喜可賀!

(我還以為只有10顆左右呢)

但還要挑出成熟完整的卵進行下一步,希望每顆都能健健康康被挑選出來,哦!不!是他們一定很健康!

 

Day1-24

Day3-17

Day5-12顆!!!

 

IMG_2579.JPG

 

結果我取出24顆這麼多是因為卵巢反應過度了,30歲以下過瘦女性比較有機率發生,術後肚子持續大約一週一直都漲漲的,尤其在晚上吃完飯後,醫生要我多喝FIN,大約一天兩三瓶,有助於排除腹水,肚子幾乎不能用力,撐漲的感覺肚子像有三個月了。

 

前面其實不用緊張,原來不舒服是在取卵後呀⋯⋯

 

醫生提醒下次月經會提早來,也許量會比較多,等月經完全結束後再門診檢查傷口。

這次月經提早4天來,量真的很多!需要勤奮的換衛生棉不然就要墊夜用款,顏色也比較深,難熬的第二天⋯

檢查傷口是要把下面撐很開,近去擦藥,真的撐很開!醫生說植入時也是這樣植入,好不舒服⋯⋯

 

該準備出國前的計畫了!

等植入後再上來分享!

 

 

-待續-

arrow
arrow

    Small Snail :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